親愛的 Dr.Elisabeth Kiubler-Ross 您好!


    今天我想和您討論,在東西方對於孩子離去父母所承擔心中的痛苦和旁人對於父母親應該有的態度!


您的大作之中,旁人對於失去孩童或家中有突發變故之家庭父母,給予無言的協助.. 這點.真的很令人感動!


不過. 在台灣的家庭.... 似乎都以敵對的心裡或封閉的心理來面對外來的協助... 就連孩子和父母的關係,都用"債務"來形容!!!


我最常聽到一句話 "唉. 孩子把債還完了. "  "你和孩子的相欠債已經結束了..." 


在國外.至少在西方... 孩子是天使,是上帝派來給父母的寶貝... 生病的寶貝,更是上帝給父母的愛心發揮的考驗....


我較喜歡西方的觀點... 或許痛苦.或許悲傷..但是,總是以愛的思維來面對孩子的結果!


在佛教.講因果,父母孩子的因緣,再加上自己的業力果報.造就這世的情境.... 或許就因為這份業力果報.才會有"債"的觀念.... 這樣.就沒有愛的成份...


在佛教之中.是談自身的修為... 人和人之間.. 那都是以緣加因果具足而己!


在其他宗教. 對孩子生病或遭逢意外失去生命的解釋.. 不一而足. 我較不能認同,很多都是以"復仇""還債"為出發點... 不過,也有聽過 "報恩" 的觀點說... 畢竟較少!!


在東方地區,接受死亡的來臨遠比接受新生命的到來更加的禁忌...


無論生病之初,或到藥石罔效之時,我們都不願意去談論死亡的議題,好像我們討論之後,會帶來更多的災難或死亡....這樣會讓我們在最後的一點時間,都失去最後的記憶或是可以相處的機會!!


有人曾經告訴我 "可以試試安寧療護" 不過... 你知道... 很多人把"安寧"和"死亡"是劃上等號!! 彷彿就已經宣告了"藥石罔效" ... 沒有未來了.... 


如果是家長做了這樣的決定... 那指責和抱怨一定交相而至...不管是明說或暗責...


孩子的離開,最後都主宰於父母親或長輩的觀點決定... 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不好的....


不過,我很感謝我的父母. 沒有在醫療上給我任何的壓力... 他們只有淡淡的一句... 一切聽醫生的.就連最後的事.他們也都尊重我們做父母的想法....但我相信.. 長輩的痛苦,不會比我們父母少...


您書上說的沒錯... 當我接到醫院通知.孩子病危通知情況之時,真的只有"六神無主"四個字來形容我的心理.


今天如果有人能無私的"帶領我"... 或許,...我也不知道.我自己的心理真的很矛盾!!


其實,我現在回想.. 我努力的回想.我都想不起我接到電話通知時當時的記憶....


也是書上說的... 我一直在後悔.. 後悔什麼沒有做. 那個沒有試. 這個沒有做到! 但是,當我這樣想時,我卻沒有告訴任何人... 偶爾會分享給另一半... 但大部份都在創傷期中,獨自渡過...


有時,我朋友問起孩子的情況,大都十分尷尬以對... 不過,都會說句"對不起,不好意思...." 會如此的告知,我心裡至少都好過一點...


就怕聽到 


"孩子過的很好!"  (你是佛袓菩薩或上帝還是真主阿拉?,要不.你如何知道?)


"孩子沒有欠債了" (他欠誰的債了.. 如果是欠我的可以不要他還呀!)


"你還年輕...."  (幹嘛,這孩子就算了嗎?)


"你要忘掉這些" (忘的掉嗎? 說的很輕鬆,像硬碟格式化嗎?)


有時,我只是需要一個可以哭訴的對象,我也很軟弱,我很想好好的大哭一場.... 但是,我做不到...因為,我不能哭... 如果我哭泣... 那宗教的情境告訴我. 孩子會在世界的另一端受到處罰... 我不想讓孩子受到處罰....


真正的痛苦.. 是在一切都結束之後,當週遭一切恢復正常之時,那才是痛苦的開始....


 


您的讀者


Oscar-chou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car_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