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到朋友的孩子也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他說孩子的時候總是氣呼呼地,也常把我沒有辦法掛在嘴邊,時而說沒辦法時而嘆氣,這過程我也經歷過,其實現在也偶有這樣的情況,但比起小學、比起國一都少了很多,這應該是我和孩子共同努力的結果吧,我最常用的一句話就是不能放棄,這句話支撐住我也給孩子更多的支持力量。


教養孩子原本就是一種雙方學習的過程,孩子是一個有思想的個體,不是玩偶,不能要他怎樣就會變成怎樣,每天他都會有新的事情發生,也會有情緒有壓力,跟你我都一樣,教養的困難就在這些變化處,過動的孩子,讀書這種需要專注力的事,偏偏就是他們先天的死穴,但這段時間他們又偏偏都在求學,學業就成了他們的生活標籤。也是父母跟他們拉鋸戰的原因。


對一般的孩子來說讀書表現的好壞跟用功與否或智商的高低有比較密切的干係,但對於過動的孩子,專心這件事本身就是它們無法做到的,專心根本就是無法觸及的領域,所以連坐定十分鐘以上專心念書對他們都是一種嚴格的要求。但是我們可以用方法幫助它們。


小學時最好用的方法是,陪他一起閱讀,我和他一起讀出聲音,用生動的方式,遊戲的方式教孩子閱讀,一次十五分鐘,之後讓他休息五分鐘跑跑跳跳都可以,再繼續十五分鐘,而每一次都要鼓勵她做得很好,因為過動的孩子功課比較差,自信心也就會受到影響,多鼓勵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


數學也是它們共同的障礙,這需要思考專注的學科最讓他們有挫折,不要因此課目而常常要求他們,反而增加孩子的自卑心,不如用心發現他的長處,在長處上更加強幫助它們更好,我們用心觀察他讀哪個學科吸收快成績又好,就幫助他多接觸此課目,讓他在此科目上有突出的表現。其實每個孩子都有優點,與其在它們學業先天的弱點上放大他的弱點,不如在生活上、行為上、技藝上多發現優點多鼓勵他們,最有名的飛魚菲力普斯就是過動兒,但他在游泳上表現卻是世界級的,過動孩子有動的天賦,運動、動手做東西,都是他們的強項。


不能放棄,孩子會感覺到陪伴的重要,不能放棄,孩子也需要在錯誤中成長,只要我們不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car_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