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發表的醫療信託的短文後. 

陸續有很多人私下回應給我. 為什麼不出來說. 很簡單. 擋人財路.會死呀...

和保險人員談過之後. 其實目前已經有類似的信託方式出來. 但是.都是被動式. 意謂.必須由家長主動來做. 家長不做. 一樣沒用.

也發現.很多人對醫療信託的概念不足... 

現行的補助制度. 大都是醫療單位要求家屬先行結款.後再以收據向有關單位申請補助. 

而也有一種. 由醫療院所的社工室向慈善單位申請補助. 那有的會直接向醫療單位來結付費用. 不一定經過家長. 但是.有些還是要透過家長簽名或代位方式辦理. 

而醫療信託本身,在目前的制度. 也是必須以簽約的方式.把財產金錢等. 簽約時指定醫療院所. 如此一來. 醫療費用就直接向信託單位去請款. 

而其中. 有監督人的角色. 來確保這財產或金錢是用在指定用途之中.

但是.如果是家長自己出錢治療孩子. 那信不信託. 這不是你我管的到的地方. 

不過.如果是十方大眾的錢.集中來為孩子醫療善心. 那就不能任意由家長支配使用. 這也是著眼兒童醫療信託的出發點. 

有教育單位的人告訴我. 如果急難或家庭意外等孩子在國民教育期間. 學校是可以依法開立教育儲蓄帳戶供各方捐款資助.這教育儲蓄戶本身就指定要先以孩子就學費用為主. 

這觀點就是如此. 而我主張的兒童醫療信託也是如此....

今天如能透過立修法的程序.針對政府單位或慈善單位給予的補助. 如果為急難醫療的捐助,就必須要求開立兒童醫療信託帳戶.並由公正單位為擔任監督人. 以保障孩童就醫之權益!

當然.有人會問我. 信託帳戶的管理費用. 要誰來付??  這問題很好... 這必須由法律來規定.

 

擋了很多家長的財路. 這條路會走的很辛苦. 但是. 兒童醫療信託.筆者深信.是一個正確的路.

arrow
arrow

    Oscar_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