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無意批評森林小學... 但是. 教育. 就是教和育...
 
 
是種籽就會開花結果,是人就有著思想,但是不是合乎期望與理想,那就全乎栽培與養育了。
    思想的正確與否,完全要看啟發的當與否,那幾乎跟風向一樣可以把船吹向東,或刮向西;思想的啟發,簡言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啟發得對了勁,足以使你際會風雲上九重,啟發得一個不得當,就可能把你往地獄裏攆。
  
教育孩子 我錯了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個,失去了不可能再回來。十七年前,我創辦了國內第一所體制外的實驗學校---宜蘭森小、假日學校。
 
兩個孩子,大都在我的實驗學校中,學習和生活。時光荏苒,一轉眼兩個孩子已長大成人,一個十九,一個二十。
 
老大已成家,在一家餐廳當廚師,學歷是國中補校畢業。老二目前在技術學院五專部就讀,半工半讀,在外自己生活。
 
看起來,都能獨立自主,依自己的興趣工作、生活。但回首檢視孩子,在自己的方式教導下,今日的表現和結果,做為父親的,感到深深的歉意!有太多的東西,他們失去了。
 
我不在乎學歷或成就,但人際關係的處理和生活的態度,卻是我疏忽,沒有關注到。造成今日,二個孩子,在與人相處、做事態度、生活處理上,有許多的缺失。
 
老大在當兵時,無法忍受部隊的管教,險些鬧出人命。工作上和老闆、生活上和妻子,都有許多不成熟的表現。雖然經過部隊的事件,最近有許多進步,但仍有許多辛苦路要走。
 
老二雖不像老大個性急躁、沒耐心,但卻容易鑽牛角尖,太過於自信,不容易聽進別人的勸告。最大的問題是,無法管理自己的財務,無法量人為出,往往弄到負債累累。
 
這也許和我的個性有關,但也是我的教育理念下的成果。雖然都獨立自主,卻非常自我,無法融人團體。和當初自己強調自由、開放的教育方式有關?
 
今天大家在批評教改,許多提倡教改的人,認為不可讓教改污名化。但教改不一定必然就是好的!對的!就像任何教學的方法,都有它的優點和缺點,沒有最完美的方法。
 
我當初最尊崇自由、開放的教育,今日檢視自己的孩子,才感受到他的缺失。但孩子的童年已逝,不可能再重來。除了對孩子感到抱歉,也希望我們的教改,不要隨意拿別人的孩子當白老鼠。教改,也不一定是最好、最對的。
 
 
兒子打媽媽巴掌說「雞腿是我的!」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曾說過一個小故事。他第一次回老家祭祖時,包了一輛計程車。當天,郭台銘趕夜車,從山西南部夜渡黃河。晚上十點多,月光瀉了一地,司機跟郭台銘坐在黃河邊聊天,聊啊聊啊,司機先生竟哭出來了。
   原來,司機每天賺了錢,只吃兩個饅頭、兩根蔥,但為了孩子,他一定會買根雞腿回去給兒子吃。有一次,他生病了,妻子把兒子的雞腿給他吃,兒子竟然打妻子一巴掌說:「這雞腿是我的,為什麼要給爸爸吃?」
 

斯維敦堡
 選自「我的信仰」(作者:海倫凱勒)

我說一個真實故事給你聽,思想家、科學家、發明家斯維敦堡,在瑞典京城郊外有一座極其精緻的小花園。這小巧的花園,跟皇家的牧地為鄰。有一天,皇上在御用的牧地上,巧遇斯維敦堡也在散步。他們就由天南地北而閒談到全國小孩的教育問題。
    「小孩各自有著純潔天真的思想,」瑞典國王說:「容他自由發展,創造他們自己的天地,不必步別人的後塵,孩子自有他們自己的時代,不必拘束他們信仰與思想;也不必去啟發他們,一旦他們成熟了,由他們自作主張,不要去勉強他們。」
    斯維敦堡原欲有所表示,可是皇上彷彿有著說不完的道理,不容別人插嘴,接著又建議,「來來來,我們兩個人把這塊花圃播下種籽吧!」
    這花圃在皇家牧地與斯維敦堡家的花園之間,早已犁好了溝,鬆好了土,皇上與學者就一塊兒動手播了種。當天下午,國王擺駕回宮了。學者依舊在他自家的花園裏住著。
    那塊花圃自從播種之後,就聽其自然不再去經營照應,斯維敦堡雖然在鄉下住著,但因為這塊花圃裏,有著皇上親手播的種,好像不敢任意處理。
    這天,他正在看書,聽說皇上又駕臨牧場,才要擲筆接駕,國王已經闖到他的書方裏來叱道:「喂,你這人怎麼不管事的?我們二人好幾個星期前,合種的那塊花圃長滿了野草,你天天住在這,一定也看見了,怎麼不把那些野草拔拔乾淨的?」
    「陛下,我在恭行您的理論—不必去啟發他們,一旦他們成熟了,由他們自作主張,不要去勉強他們,在這幼小就不加管教任其發展的處置下,且看看究竟會開出什麼鮮艷美麗的花來。」
    國王聽到這裏,自知錯了!鮮花和思想一樣,在萌芽期間都是需要栽培和養育的。
    是種籽就會開花結果,是人就有著思想,但是不是合乎期望與理想,那就全乎栽培與養育了。
    思想的正確與否,完全要看啟發的當與否,那幾乎跟風向一樣可以把船吹向東,或刮向西;思想的啟發,簡言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啟發得對了勁,足以使你際會風雲上九重,啟發得一個不得當,就可能把你往地獄裏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car_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